书籍总汇

《现代产房》系列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产科麻醉学与产科医生、助产士和其他产房医护人员密切相关的现代产房的框架、产科麻醉的范畴以及反映当今世界最前沿的应对母婴围产期各种医疗问题的方式方法。其中包括正常阴道分娩、难产、会阴侧切术、产钳术、椎管内分娩镇痛、胎位异常、双胎多胎分娩、剖宫产麻醉(即刻、紧急、半急症、择期)、产后出血、产科及产科麻醉一系列并发症的观察处理,包括了普通教科书里没有提及的产房安全管理及其产科严重并发症的预见、预防、预警、应急的现代产房管理系统等内容。
      本书采撷了2010~2017年国际知名医学期刊发表的、与现代产房多学科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十四个临床试验和大数据研究,内容涵盖麻醉(产科麻醉)、产科(围产医学、母胎医学)、儿科(新生儿科)、精神科、临床药学、助产/护理(产房、手术室等)和医院管理等专科和亚专科领域;研究内容涉及晚期早产风险控制、子痫前期高危产妇的预防性阿司匹林治疗、产程中的分娩镇痛、阴道分娩中转剖宫产的风险预测模型、肥胖产妇剖宫产麻醉剂量、宫缩乏力的催产素最佳剂量、产后出血的预防性用药和自体血回输、分娩镇痛与产后抑郁症风险降低、新生儿临床转归与分娩环境相关性、硬膜外血补丁最佳剂量、分娩镇痛药物对母乳喂养的影响等等;覆盖了当今众多热门而又富有争议的贯穿产前、产时、产褥期的临床研究话题。

     本书通过摘要编译、质量评估、临床应用价值点评、统计方法学点评、多学科专科点评荟萃等环节,导入针对不同类型研究的“论文质量评估标准”(Quality Appraisal Checklist),细致入微、鞭辟入里地分步解读临床试验研究;便于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掌握学术动态的同时,了解一篇优质论文的形成和构成,从而提高临床文献的判读能力,进而提高试验设计和统计学分析的质量。

     同时,逐步解答目前对于循证医学和大数据研究的很多困惑,转“临床经验”为“循证思维”,理解临床决策和医疗行为绝不是拍脑袋的经验主义行为,而必须是基于人群的、经由严格论证的、可以推而广之的医学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理解高质量的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对于临床指南出台、临床实践更新的重要性,进一步领会和掌握现代医学“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两大基石的精髓。

       这本多学科指南集萃为广大围产医学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循证医学研究证据和临床诊疗规范性指导意见,最重要的是通过对指南的问答解读,转“临床经验”为“循证思维”,让广大医护人员理解高质量的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对于临床指南出台、临床实践更新的重要性,进一步领会和掌握现代医学“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两大基石的精髓。
《你一定要知道的无痛分娩》系列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5.27 AM 2016年6月18日,《你一定要知道的无痛分娩:”中国行”现代产房教程》出版发行。这是一本献给产房专业人士的,以母婴为中心、团队医疗为核心、循证医学为准绳的多学科的临床教程。将帮助医院,循序渐进地进行从无到有,从单纯分娩镇痛到全面、高级产科麻醉,进而完成现代产房的建设。这是一本难得的、以产房多学科为平台、以问答为主的简明、实用、自成一体的临床教材。

本书是“你一定要知道的无痛分娩”系列的第三册,它是“无痛分娩中国行”这一公益活动在八年实施中的精华,是中美围产界国际合作中的知识结晶。本书分为三部分,《总论  现代产房》中呈现现代产房的全景以及中美围产界的两大联合公报;《第一篇 产科麻醉基本建设计划》按照中国行一年一周,多学科医护人员在各医院内,按一天一主题编排内容,相关医护人员渴望知道的内容尽在其中;《第二篇 高级产科麻醉》通过六个高级产科麻醉细则,将会让人们走出产科麻醉就是分娩镇痛的误区。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6.14 AM 根据历次“中国行”的见闻和中国的国情,2012年,特意为中国产妇编写了《你一定要知道的无痛分娩:发生在你身边的故事》 。由胡灵群主编,书中收入了海内外华人产妇实话实说的分娩故事和产房中的亲身经历,这两本特别适合医护人员和准妈妈阅读。本书讲述的故事,都是胡医生从中国妈妈们、中国产房的医护人员们、中国行的随队医生、护士和翻译、还有美国的华裔妈妈们那里收集来的真实案例。他还从网上各国华人的博客中提取了不少精华。所以,任何准妈妈都能从这本书中学到大量有用的东西。如果你想知道前人是怎么过来的,可以在书中找到回顾历史的章节;如果你不知道分娩镇痛有哪些选择,可以从书中找到详细的答案;如果你想知道产房里发生了些什么事情,本书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楚地告诉你;如果你对无痛分娩的安全性还有疑问,书中对你关心的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6.27 AM 2010年主译出版了美国哈佛大学布莱根妇女医院产科麻醉主任William Camann医生编写的、已经有5国文字的无痛分娩科普书《你一定要知道的无痛分娩:来自哈佛的完全解答》这本优秀读物是献给那些正在怀孕和准备怀孕的女性以及为她们操心的亲人们的。它对了解如何轻轻松松生孩子很有帮助,选什么方式分娩,为什么这么做,一目了然。这本书包含了众多母亲和专业人士的观念、见解和母亲们的亲身经历,让人感到真实亲切和扣人心弦——竭力推荐它成为健康消费经典书籍。渴望无痛是人类的本能。产痛是女性人生经历中一个最强烈的感受。但是现在,这个感受不再是必须经历的了。我们衷心希望这本书能让你全面了解目前所有的分娩镇痛方法(包括药物性和非药物性的)、它们的优缺点以及如何权衡它们的利弊,协助你制订适合你自己的轻松分娩方案 – 少一点疼痛,多一点快乐,多一点美好。
《红宝书》系列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6.57 AM 本书记录是郑勤田教授在国内和国外做住院医师和带教医师时的切身体会,选自郑教授所著的、被誉为“妇产科红宝书”的我国住院医师规培教材《妇产科手册》。
《现代产房手册》  正在编写中……
《产科麻醉》经典专著系列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7.09 AM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第一本中美合编产科麻醉教课书。李韵平参与主编,夏云,胡灵群参与编写。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7.18 AM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连庆泉教授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陶为科、胡灵群、李韵平、夏云医生主译的世界经典权威教科书《Chestnut产科麻醉学》第四版(第五版出版在即)
《循证临床麻醉学》系列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7.50 AM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胡灵群医生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夏云医生主译的《循证临床麻醉学》(第一文版)
 Screen Shot 2017-02-06 at 10.17.58 AM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胡灵群医生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夏云医生主译的《循证临床麻醉学》(第一二中文版)
 picture1  picture2  picture3  picture4  picture5  picture6  picture7  picture8
Click social media icons for discussions